应用化学

    发布日期:2017年06月09日 21:47 点击:

    Q1:本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有生活就有化学,化学在衣食住行等人类生活中必不可少。日常生活所需的牙刷牙膏、洗发露、沐浴露、香皂、热水瓶等,无一不与化学密切相关,而这些正是本专业学习和研究的对象。本专业学生需要学习化学基本理论、化学实验技能及相关的工程技术知识,掌握各种现代分析测试技术及其应用,掌握精细化学品的生产、加工方法及测试技术,并具备一定的产品开发、应用研究、市场营销和经营管理能力。

    应用化学的落脚点是培养“用”化学的人才,真正体现“学以致用”。应用化学是化学和化工两个学科交叉的应用型学科,不但注重化学化工基础理论的学习,也注重理论与实际的结合,实现知识性、技能性和应用性的有机统一。

    Q2:应用化学专业主要有哪些核心、特色课程?

    本专业的主干学科是化学;核心课程包括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仪器分析、结构化学、化工原理、材料化学、工业分析及与上述课程有关的实验课程;特色课程有绿色化学、工业分析、材料化学、综合化学实验等。此外,本专业还设置了自主研学课程,包括创新创业实践、跨学科专业课程、专业进阶课程、英语进阶课程四个部分,完全由学生根据自身学习意愿和成才需求自主选择。

    Q3:应用化学专业的办学水平如何?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教学和科研条件优越,能够培养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和工程硕士在内的各类专业人才。本专业教师教学水平高、科研能力强,目前教师中有教授7人,副教授12人,博士生导师8人,硕士生导师17人。近年来,本专业教师承担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发表的高水平科研论文均居学校前列,为培养高水平学生提供了良好支撑。分析化学和无机化学两门专业课为省级精品课程。2016年,本专业毕业生就业率100%,考研录取率38.2%,优秀学生可直接免试推研且可硕博连读。

    Q4:应用化学专业的培养目标是什么?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具备化学及相关学科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能在化学与化工相关领域从事教育、科学研究、科学管理、生产技术、产品研发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Q5:哪些同学特别适合学习本专业?

    本专业的学生需要理工兼备,知识结构合理,既要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又要有较强的动手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对相关交叉学科的适应能力,既对化学有着浓厚的兴趣,又具有较强的实践意愿。毕业后愿意从事与化学相关的教学、科研、技术开发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同学最适合学习本专业。

    Q6:目前本专业在读学生对专业有何看法?

    大一学姐对你说:“我刚进大学,对于这个专业还没有深刻的认识,觉得应用化学属于基础学科,不属于热门专业,但是各行各业都用得到。我们专业的学生有很多机会参加创新实践训练,加入老师的课题组开展初步项目研究,学习和科研氛围特别好。本专业课程较多,刚进入大学还有点不太适应,需要自己合理安排好时间。”

    大二师兄对你说:“亲爱的学弟学妹们,读这个专业你得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进入大二开始实验就特别多,有时一做得半天,不过做实验还是很有意思的,真正体现了学以致用,培养动手能力。我们老师说应用化学专业的学生尤其在读研和工作后能体现专业优势,后劲十足。”

    大三师兄对你说:“应用化学专业的专业课丰富,基础会比别的专业扎实,知识面广,考研或是从事科研方面的工作会有很大的优势,我们自信心也很强,现在我们专业一半以上的同学都在准备考研。”

    大四学姐对你说:“应化专业就业面是比较广的,涉及与化学化工相关的行业都可以试一试。我刚签了协议,在杭州一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做助理工程师。毕业后你可以考虑像我一样先工作一段时间后继续读研深造。”

    Q7:本专业毕业生的大致工作区域在哪里?就业面向哪些行业?

    本专业毕业生就业的工作区域可以说“天南地北应化人”,其中以江、浙、沪区域的企事业单位居多。

    本专业的毕业生具有基础扎实、知识面广、实践能力强和后劲足的特点,就业面非常广,包括在科研机构和高等学校从事科研和教学工作,在精细化工、日用化学、有机合成、商检、生物医药、材料、能源、农业、纺织、环保、航天航空和军工等企事业单位从事技术开发、技术管理、工程设计、生产管理和行政管理工作,可成为研发工程师、研发项目经理、分析测试工程师、化工产品销售工程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