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成功举办实验室安全培训暨应急疏散演练活动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30日 16:44 点击:

    3月30日下午,我院在化工学院报告厅212室和化工楼409实验室分别组织开展了实验室安全培训、消防应急演练、实验室危化品泄露应急处理活动。化工学院的安全分管领导、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保卫处、后勤处物业中心等职能部门相关领导及安全管理人员和学院的师生代表共100余人参加了此次演练活动。

     

    本次活动由化工学院、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保卫处、后勤处物业中心联合举办。本次活动旨在进一步提高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危险化学品泄漏应急救援、疏散、实验室消防能力,提升学院的专业应急救援、疏散演练的组织和管理水平,增强师生安全意识和应急避险技能。活动分为培训、灭火实操、危化品泄露应急处理和疏散演练四个阶段:第一阶段由安全保卫处技防(消防)科科长孙晗翔就消防安全知识与技能,以及近年来高校发生的相关安全事故进行了讲解,由设备处实验室技术安全科科长吴云龙就高校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常见问题进行了介绍和指导;第二阶段为灭火器的实操演练,保卫处消防科的工作人员对灭火器的使用进行了现场的指导,组织物业工作人员和师生进行灭火实操训练;第三阶段,化工学院安全管理员组织参训师生进行了危化品泄露应急处置演练,主要模拟针对在实验过程中突发盐酸泄露事件,如何开展应急处置,重点展示如何使用应急救援装备,如何按流程高效处置危化品突发事件;第四阶段,物业中心管理人员组织师生进行疏散演习,启动大楼报警装置,组织全院师生有序疏散至学院大楼外的疏散地点。

     

    通过此次培训和演练,使参训的学院师生和物业工作人员深刻体会到了危化品处置的专业性,增强了消防法治意识和自防自救技能。今后,我院将继续加强实验室安全应急处置培训工作,提高广大师生的安全意识和危化品安全处置能力,保障学校良好的教育和教学环境。

    (化学化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