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讲座报告】湖南大学张世国教授学术报告会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02日 14:31 点击:

    题目含氮碳材料的设计合成与电催化应用

    主讲:张世国

    时间1051400

    地点化学化工学院212报告厅

    主办化学化工学院

     

    主讲简介:张世国,湖南大学教授、博导、湖南省“杰青”、国家海外高层次青年人才。2011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硕博连读),2012-2016年在日本横浜国立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17年入职湖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目前担任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和湖南大学校学术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离子液体功能材料和先进碳材料研究,在Chem. Rev., Prog. Mater. Sci.,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等国际期刊上发表论文80多篇,获离子液体与绿色过程“青年创新奖”和甘肃省技术发明三等奖(2013)等奖项。主持中组部海外高层次青年人才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和青年基金、湖南省杰出青年基金、湖南省创新平台人才计划、湖南省重点研发计划等多项省部级项目,2018年指导的博士后一人入选国家“博新计划”。

     

    主讲内容:采用简单易得、廉价的质子酸离子液体(盐)作为单一小分子前驱体用于合成碳材料,由此得到的碳材料具有氮含量高、电导率高、比表面积大、结构和性质可调、性能优异等一系列优点。利用质子酸离子液体(盐)的结构多样性,对有机前驱体与碳材料之间的构效关系进行了深入系统性研究,并对碳材料中氮含量的上限值进行了推导,进一步探索了含氮碳材料在小分子电催化领域中的应用。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