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上海师范大学卞振锋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讲学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16日 21:06 点击:

    116日晚,应化学化工学院邀请,上海师范大学教授以线上会议的形式,为我校师生作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化学化工学院霍鹏伟教授主持,化工学院师生听取了报告。

    卞振锋教授以“固废中贵金属的光催化绿色回收”为题,主要讲解了采用光催化方法进行固废中贵金属清洁回收的研究现状和应用前景。固废中贵金属回收过程涉及使用强酸和释放毒气、有毒重金属离子,环境污染严重。如何实现贵金属清洁回收是环保领域研究热点。卞振锋教授课题组通过光催化氧化实现贵金属的溶解,发展适合多种贵金属的光催化清洁回收技术,探究贵金属选择性溶解回收的调控机制。系统研究贵金属原子表面活化、迁移以及光催化氧化途径。发展适用于在温和条件下,能够实现快速从电子垃圾、废汽车尾气三效催化剂、废贵金属负载型催化剂甚至矿石废渣中回收贵金属的通用方法,为光催化规模化贵金属清洁回收提供理论基础。

    卞振锋,男,教授/博导,一直从事光催化基础理论研究,涉及固废中贵金属的光催化清洁回收基础理论,光催化污染控制理论、催化剂合成方法学三个方面。以第一/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50余篇,包括Nature SustainabilityEnviron. Sci. Technol.Nature Commun.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等,论文他引6591次,单篇最高他引1202次,10篇为ESI论文,个人H因子为38;入选上海市东方学者特聘教授(2012),上海市曙光学者(2013),国家优秀青年基金(2015)、上海市优秀学术带头人(2021, 青年)等人才计划。先后荣获2015年度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排名第二;荣获2018中国商业联合会科技奖一等奖,排名第三;获2013-2014年度太阳能光化学与光催化研究领域优秀青年奖。现为上海市稀土学会理事长、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光化学专委会副主任、资源化学教育重点实验室执行主任、中国感光学会光催化专业委员会委员、上海市颗粒学会理事、中国化学快报青年编委、ACS ES&T Engineering 青年编委和Catalysts编委,上海市化学化工学会第十一届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等。

    (化学化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