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组织开展本学期第三次课题组安全管理员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11日 16:17 点击:

    2021年6月11日上午,化学化工学院组织召开了本学期第三次课题组安全管理员工作会议。学院的安全分管领导、实验中心的安全分管主任、学院安全管理员及各课题组安全管理员参加了本次会议。为切实做好“七一”前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主要对近期学院的实验室安全工作进行部署,并对安全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希望改进的方向进行了讨论。以下为具体的会议议程:

    一、加强实验室安全日常管理工作

    二、端午节假期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

    1、节前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明确假期值班人员并公开联系方式;

    2、对假期正常开放的实验室,要做好人员进出登记;

    3、节日期间不得开展高风险实验,预先评估实验过程的安全风险并做好防控措施,实验过程中人员不得离岗;

    4、离开实验室前,做好“四防”(防火、防盗、防破坏、 防灾害事故)及“四关”(关水、关电、关气、关好门窗)工作;

    三、6月22日、23日全校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依据《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1)》。

    四、学院5月份安全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

    1、学院通知安全检查时,实验室负责人要在场;

    2、所有实验室的可视窗需去掉贴膜;

    3、部分钢瓶表头不相符,钢瓶的管路接口处未固定,正确的示意图见文末;

    4、管控类危化品未上锁,账目不符;废弃物未及时处理;学校要求危化品进行全流程管理:采购、使用、存放、废弃物回收;学院要求各课题组、相关实验室有明确的危化品管理员;及时进行出入库登记;6月份管控类危化品采购量大,气温高,注意避光存放;

    5、生活垃圾和实验垃圾不能混放;使用专门的实验垃圾回收袋;

    6、实验室值班人员的工作职责:检查进出记录、实验室卫生情况、安全隐患排查、离开时做好“四关”工作、记录实验室工作日志。

    7、设备管理,10年以上设备标签的使用不规范;

    五、学院关于加强使用电梯运送化学试剂、废弃物和气体钢瓶安全的通知

    六、下周五(6月18日)前,签订2021年实验室安全责任书、消防安全责任书,需由课题组组长、课题组安全管理员、实验室负责人签字,交309魏冉老师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