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及录取工作细则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21日 16:25 点击:


    根据《江苏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及录取办法》,我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的基本要求是:坚持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深入推进信息公开,不断加强监督管理,切实严明招生纪律,确保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科学公正、规范透明。为做好我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及录取工作,现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本细则。

    一、招生计划

    2024年化学化工学院各专业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为:

    专业代码及名称

    专业研究方向

    学位类型

    全日制

    拟招生人数(不含已招推免生人数)

    非全日制

    拟招生人数

    070300 化学

     

    学术学位

    40

    0

    081700 化学工程与技术

     

    学术学位

    21

    0

    085602 化学工程 

     

    专业学位

    91

    0

    如若招生计划人数有变动,以学校下达的招生计划数为准。

    二、复试资格与安排

    按照《江苏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及录取办法》精神,我院复试时采取差额复试的办法进行,差额复试比例为1:1.5左右。

    (一)复试分数线

    专业代码及名称

    专业研究方向

    学位类型

    第一志愿复试分数线

    070300 化学

     

    学术学位

    国家A线

    081700 化学工程与技术

     

    学术学位

    国家A线

    085602 化学工程 

     

    专业学位

    国家A线

    (二)接受调剂情况

    我院081700 化学工程与技术、085602 化学工程专业(全日制)接受调剂,调剂时间为480:00——4812:00

    调剂考生进入复试的遴选规则:

    1.调剂考生须符合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

    2.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相近。

    3.初试成绩须达到调入专业的复试分数线。

    4.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相近。遵循科目由难到易的调剂原则,如英语一可以向英语二调剂,如数学一可以向数学二调剂,统考科目可以向自命题科目调剂;初试统考科目数调剂专业的统考科目数。如考3门统考的可以调剂到考2门统考,反之不允许。

    5.对申请我校同一专业、初试科目完全相同的调剂考生,按考生初试成绩择优遴选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

    6.同时满足以上条件,综合考生专业背景、学业表现等情况确定复试人选。

    (三)复试批次与时间

    我院第一志愿考生复试安排在324——326日进行;调剂志愿考生复试安排在49——414日进行,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复试程序与日程安排:

    时间

    内容

    地点

    324

    14:00——17:00

    考生报到及提交资格审查

    化工楼212报告厅

    325

    830——10:30

    复试科目笔试

    研究生楼

    325

    13:30——17:00

    综合能力面试及外语听说能力测试

    研究生楼、化工楼

    4月中旬前

    化学工程与技术、化学工程调剂考生复试

    具体待定

    三、复试形式与内容

    复试是研究生招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障研究生录取质量的重要环节。我院根据学科专业特点,科学确定复试的内容和办法,加强对考生专业素养、创新能力和协作精神等方面的考查和评价,深入考察考生的综合素质(包括心理素质)、实践能力,充分发挥复试在选拔拔尖创新人才方面的作用,全面提高复试工作水平。

    (一)复试形式

    第一志愿考生采用线下复试方式,调剂志愿考生采用线上复试方式。

    线上复试采取中国移动云考场面试系统(备用系统为腾讯会议),复试科目笔试调整为线上口试,纳入综合面试中一并测试。

    (二)复试内容

    复试内容包括考生报考资格审查、复试科目考核、综合能力面试、外语听说能力测试等。复试总分为100分,包括复试科目考核(占30%)、综合能力面试(占60%)、外语听说能力测试(占10%),均实行百分制。

    1.考生报考资格审查

    考生复试前按照《江苏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考生须知》要求准备资料,按规定时间提交,线下复试考生复试报到时提交纸质版,线上复试考生复试前提交电子版。资格审查组审核,资格审查以合格和不合格计。对符合教育部规定的报名资格者,准予复试,对不符合规定者,取消复试资格。

    2.复试科目考核

    依据《招生简章》中公布的复试科目大纲进行。调剂考生,其复试科目口试按照其调剂我院所在学科的复试科目选择。第一志愿考生复试科目笔试考试时间为2小时。调剂考生,复试科目口试时间为5分钟左右。所有第一志愿报考人员复试科目考试,依据《招生简章》中公布的复试科目进行。对于化学工程与技术、化学工程专业学位调剂考生,若初试科目与《招生简章》中公布的复试科目(化学工程与技术、化学工程专业学位要求的复试科目为“无机化学”,下同)不同,则按《招生简章》中公布的复试科目进行,即为无机化学;若初试科目(初试科目普通化学视同无机化学与《招生简章》中公布的复试科目相同,则复试科目为分析化学

    3.综合能力面试

    综合能力面试注重对考生专业素质、实践能力及创新精神等方面的考核,每位考生面试时间不少于10分钟。考核成绩的依据和权重是:面试教师采用试题库结合提问的方式考核考生对本学科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的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学科领域发展的潜力,占综合能力面试成绩的60%考核参加硕士研究生复试之前发表论文、参加课题研究等科研情况,占综合能力面试成绩的20%(要审查成果原件);考核考生本科阶段学习情况(含各类与学习相关获奖证书、荣誉证书等)及各科成绩等,占综合能力面试成绩的20%(要审查成果原件)。

    4.外语听说能力测试

    外语听说能力测试采取英文自我介绍、问答对话或阅读翻译的形式进行,每位考生测试时间5分钟左右。重在考查考生运用外语进行交流的能力,主要从发音的正确性、使用语言的准确性、理解判断能力等方面进行测试。

    四、体检工作

    拟录取考生在入学报到后统一组织体检,考生录取前签订《身体健康承诺书》。

    五、录取工作

    (一)录取类别

    拟录取研究生按学习形式分为全日制和非全日制,按就业方式分为定向就业和非定向就业。

    全日制非定向研究生须调档案、享受研究生奖助学金(全脱产学习,人事关系转入我校,且无固定工资收入);全日制定向研究生不调档案,不享受研究生奖助学金,签订江苏大学定向培养硕士研究生协议书。

    非全日制原则上只招收定向在职人员,拟录取后不调档案,不享受研究生奖助学金,不安排住宿,拟录取阶段须签订非全日制研究生拟录取告知书。

    (二)总成绩计算办法

    对考生初试和复试成绩进行加权计算后得出考生总成绩。初试成绩权重为50%,复试成绩权重为50%

    总成绩计算公式为:总成绩=初试总分÷5×50%+复试总分×50%

    (三)录取原则

    1.根据各专业复试合格考生的总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按学院各学科招生计划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全日制与非全日制分开排序)

    2.复试总分不及格者(即复试总分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六、破格复试政策及要求

    化学化工学院不接受破格复试申请。

    七、其他

    复试相关工作人员有直系亲属或利益相关人员参加复试的,应主动申请回避;有非直系亲属等参加复试的,要主动报备。有子女报考的中层干部必须主动向学校报告,相关信息在复试录取环节中予以公示。所有参与复试的工作人员都要认真负责,切实维护复试工作的公平公正,对徇私舞弊者追究责任。

    在复试结束前,任何人不得对外透露或传播复试试题内容等有关情况。

    其他未尽事宜参照学校政策执行,本细则由化学化工学院负责解释。

    联系人:侯老师 0511-88799307,一志愿考生复试QQ群号:725214021,调剂考生咨询QQ群号:116315093

     

    江苏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2024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