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梦溪化工创新论坛】第6期——碳中和背景下的碳基燃料生产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19日 17:24 点击:

    报告题目碳中和背景下的碳基燃料生产

    主讲:刘歆颖 教授 南非大学

    时间:2024年03月20日(周三)15:00

    地点:化工楼212报告厅

    主办:化学化工学院


    主讲简介:刘歆颖教授1999年于南开大学化学系取得化学博士学位,同年赴南非金山大学化学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先后在南非金山大学、南非大学工作,现在为南非大学催化与能源研究所所长、正教授。刘歆颖教授主要从事合成气转化领域的基础和应用研究,在煤转油及费托合成领域拥有从实验室研发到工业实验的实际项目经验,长期为煤液化企业提供咨询,并曾经参与、负责数项以非传统碳资源为原料合成油品的工业实验厂的设计、建设、运行,特别致力于分布式能源解决方案的设计和实施,近年来注重于以生物质和捕集二氧化碳为原料进行绿色燃料和化学品的分布式工艺研究,并针对新能源不稳定的特点对下游工艺进行专门优化。刘歆颖教授2010年获得南非国家科技论坛创新团队奖,2021年获得南非国家基金科学团队奖;2021年入选南非科学院院士。2024年当选非洲科学院院士。


    主讲内容简介:碳减排、碳中和规划的实施对目前完全依赖化石能源的液体燃料产业带来巨大冲击。空在可预期的将来,电力和氢能在运输行业中的占比将显著增加,但在长途航空、远洋航海领域,碳基燃料仍然很难被替代,可能仍然有每年十亿吨级的需求,因此需要寻求化石能源之外的碳基燃料的生产路径。这就要求不仅仅使用新能源电力产生的绿氢,也要寻找绿色碳资源。最广泛的绿碳是生物质资源,但是由于化学工业也同样面临碳减排压力,以燃料为目的的生物质能源产品很可能无法与清洁化学品竞争到足够的原料,捕集二氧化碳可能不得不成为燃料用绿碳的主要来源。

    在未来绿色燃料以及化学品的生产中,可以方便利用二氧化碳和氢气,产出多种烃类、醇类化学品的费托合成应该会占据重要地位。而新能源资源分散的特征,导致绿氢、绿碳的供应都无法在低成本实现千万吨级的单点供应。因此,需要重新审视目前的费托合成巨型工厂的设计,为中小规模生产的费托合成工厂设计提供新的设计思路。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