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梦溪化工创新论坛】第7期——精确定义的纳米结构在能量转换和存储器件中的应用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19日 17:29 点击:

    报告题目:精确定义的纳米结构在能量转换和存储器件中的应用

    主讲:Prof. Yong Lei(雷勇) 教授  德国伊尔梅瑙工业大学物理系,应用纳米物理研究院

    时间:2024年03月20日(周三)16:00

    地点:化工楼212报告厅

    主办:化学化工学院绿色化学与化工技术研究院


    主讲简介:雷勇教授是德国伊尔梅瑙工业大学物理系教授。2003到2006年作为洪堡学者在德国卡尔斯鲁厄理工大学工作,之后在德国明斯特大学担任研究团队负责人(2006-2009)和青年教授(2009-2011)。2011至今在伊尔梅瑙工业大学担任终身正教授、应用纳米物理研究院负责人。雷勇教授长期从事基于模板的功能微纳结构、表面结构图案化及在能源和光电器件中的研究,在多元和表面纳米结构化、钠离子和钾离子电池等领域具有研究声誉,共发表了302篇SCI学术文章,很多发表在顶级期刊上,包括8篇Nature子刊,影响因子大于20的论文32篇(29篇通讯作者),影响因子9-20的论文有121篇(94篇通讯作者);论文有21390次引用(H-index 77)。雷勇教授主持了多项欧洲和德国的大型研究项目,包括欧洲研究委员会、德国联邦教育及研究部重大研究项目、德国研究基金会和德国大众基金会项目,到目前为止作为项目负责人共获得超过700万欧元的科研项目。雷勇教授目前是多个国际顶级刊物的编委会成员,包括:期刊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 (影响因子27.8)编委;Energy & Environmental Materials (影响因子15.0)副主编;InfoMat (影响因子22.7)编委;Carbon Energy (影响因子20.5) 编委;Science China Materials (影响因子8.1) 编委。


    主讲内容简介:可精确定义的功能纳米结构对于实现器件的小型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其相关的制备技术成为纳米和器件应用领域的热点。在众多功能纳米结构的制备技术和方法中,模板合成方法因具有独特的优势而被广泛应用。利用阳极氧化铝模板,我们发展了高效的功能纳米结构材料制备技术,用于大面积制备三维纳米结构以及各种表面纳米结构[1-6]。归功于模板的几何结构特性,这些功能纳米结构具有大规模的阵列结构,高结构密度以及完美的规则性等优势,从而非常适合构筑高性能的能量转换和存储器件,主要包括钠离子电池和钾离子电池,[7-12] 超级电容器[13-15]和太阳能光解水器件[16-20]。研究表明,这些功能纳米结构不仅有助于设计高性能的能源器件,并且通过对这些纳米结构的结构参数和形貌的调控可以进一步提高能源器件的能量转换和存储效率。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