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0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格认定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17日 16:11 点击:

    化学化工学院同学: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格认定工作是各项学生资助工作的基础。根据《江苏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办法》(江大校(2019237号)有关规定,做好2020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

    一、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依据

    1.学生属于扶贫部门认定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民政部门认定的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子女、特困救助供养人员、孤儿、享受国家定期抚恤补助的优抚对象子女、因公牺牲警察子女、残联认定的残疾人及残疾人子女、工会组织认定的特困职工家庭子女等。

    2.学生家庭遭受重大自然灾害、重大突发意外事件。

    3.学生户籍所在地经济发展水平、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学校所在地的物价水平和学校收费标准。

    4.学生家庭收入和资产、负债状况。

    5.学生家庭赡养老人和抚养其他就学子女等负担情况,劳动力文化和职业、收入情况,家庭成员健康状况。

    6.学生消费的金额、结构等合理性。

    7.学生本人健康状况等。

    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等级

    根据学生家庭经济困难程度或残疾等级,我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为特别困难、比较困难、一般困难三级。

    1.特别困难,主要指学生及其家庭没有能力提供其在校期间学习和生活基本支出。

    2.比较困难,指学生及其家庭仅能提供其在校期间部分学习和生活基本支出,其余部分需要依靠国家资助政策补充。

    3.一般困难,指学生及其家庭能提供大部分,但尚不能完全提供其在校期间学习和生活基本支出。

    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格认定工作流程

    (一)成立认定工作组

    920日前,学院将成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组成员、学院各年级(专业)认定评议小组成员。

    (二)学生申请、学院审核

    1.本科生认定

    12020级新生

    925日前,家庭经济困难的2020级新生微信公众号搜索并关注“江苏学生资助”,从右下角“服务通道”点击进入“资助申请”,进入江苏省学生资助申请平台,按要求逐步如实填写有关信息并提交审核。

    930日前,学院认定工作小组成员登录江苏省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对申请困难生认定的学生进行困难生评定,操作流程详见附件1。核查后台系统比对结果并结合学生实际情况进行调整,通过民主评议、电话核查等形式对学生各项量化得分进行调整(调整分值范围为-100100);学院综合确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名单及等级。

    2)在校老生

    原则上已经过认定的家庭经济困难在校老生,无需重新认定。925日前,因家庭经济好转主动放弃困难生资格的老生,学院经核查了解后可调整奥蓝系统中有关认定信息并上报学校;因疫情、洪涝、疾病以及其他特殊原因导致家庭情况困难的老生(含2020年入学的第二学历学生)登录奥蓝系统(学生版)“资助管理”模块,点击“困难生认定”,按要求如实填写信息并提交《江苏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暨国家教育资助申请表》(附件2)等材料。

    930日前,各年级(专业)认定评议小组成员登录奥蓝系统(学生版)“资助管理”模块,对申请困难生认定学生进行“民主评议”;学院认定工作小组成员登录奥蓝系统,点击“学生管理-助困-学生版-困难生认定”,对学生网上申请内容进行审核、评分;学院综合确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名单及等级。奥蓝系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流程见附件3

    2.研究生认定

    2020级研究生中家庭经济困难新生以及新增因疫情、洪涝、疾病以及其他特殊原因导致家庭情况困难的老生均需通过奥蓝系统进行认定,认定流程参照1.2)中本科生在校老生认定办法。已经过认定的家庭经济困难在校老生,原则上无需重新认定。因家庭经济好转主动放弃困难生资格的老生,学院经核查了解后可调整奥蓝系统中有关认定信息并上报学校。

    925日前,家庭经济困难研究生须登录奥蓝系统完成个人申请。

    930日前,学院认定工作小组通过奥蓝系统完成学生网上申请内容的审核、评分,综合确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名单及等级。

    (三)学院公示、上报

    学院将以适当方式在适当范围内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名单予以公示,公示时间不得少于3个工作日(不涉及学生个人隐私)。1010日前,学院上报学校本年度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信息。

    附件:

    1.江苏省学生资助申请平台操作手册

    2.《江苏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暨国家教育资助申请表》

    3.奥蓝系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流程


    化学化工学院

    2020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