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洁能源与环境保护(学科代码080720

  清洁能源与环境保护为我校自主设置的博士点,该学科主要研究清洁能源工程与环境保护科学领域的理论与技术,开拓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原始创新与技术集成;开发污染物治理新技术,重点研究燃烧污染、化工污染、清洁能源与燃烧新技术。目前该学科有博士生导师6人,已经承担多项国家和省部级及企业委托科研项目,研究水平处于国内先进行列。主要研究方向有:1.绿色化工过程新技术2.纳米光催化环保新技术3.功能金属配合物合成与性能4.生物医用材料合成与性质5.绿色高效分离技术6.化工新过程研发及分析测试技术7.环境污染控制与环保材料8.清洁燃料生产技术9.环保新材料。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代码083000

该学科现有博士生导师20余人。学科点通过承接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培养人才,锻炼队伍,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高素质、多学科交叉、勇于攻关和创新的具有很强综合实力和科研能力的人才梯队。目前,学科点已完成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重大科研项目,并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其中SCI 、EI收录200多篇,获得发明专利20余项,获省部级成果奖7项。主要研究方向有:1.“三废”处理与资源化2.环保功能新材料3.“三废”处理与资源化4.环保功能新材料5.绿色分离技术6.污染控制技术7.绿色生产技术8.环保新材料9.环境污染物降解新材料与技术10.环境纳米技术11.环保功能材料的分子设计、合成与性能。

 

共建博士点

化工过程机械 (学科代码080706

  该学科主要研究过程工业中传热传质设备及节能技术,压力容器及管道设计、制造和安全保障技术,国产设备的腐蚀、损伤与延寿技术等。近年来,在化工泵、搅拌器、阀门等的设计研究方面承担了多项省部级以上的纵向课题和多项横向课题。在卤液输送中,结盐与流动、材质、温度等方面内在关系的研究,以及结盐机理的研究处于国内领先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