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华南理工大学魏嫣莹研究员应邀来我校讲学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16日 14:46 点击:

    应化学化工学院邀请,1015日上午,华南理工大学魏嫣莹研究员在化工楼212报告厅为师生们作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化工学院潘建明教授主持,化工学院部分教师及100多名研究生听取了报告。

    魏嫣莹研究员的报告题目为《二维MXene膜的结构调控及其在分离领域的应用》,报告主要讲解了以二维材料MXene作为组装单元设计制备了系列高性能二维膜,应用于气体分离、离子筛分、染料纳米颗粒去除等化工过程,突破了渗透性、选择性、稳定性三项评价指标的同期报道上限,解决了二维膜普遍存在的致命性溶胀问题,同时将理论计算与实验相结合,阐明了二维膜限域孔道内分子传质规律,为设计高分离性能的二维膜孔道提供理论指导,在座师生收获颇多。

    魏嫣莹,华南理工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研究员,博导。2013年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获博士学位,同年入选洪堡学者赴德国莱布尼兹汉诺威大学访问研究,2015年回国工作。围绕化工过程强化与节能减排的国家重大需求,以二维材料膜为主要研究方向,针对二维纳米片的层间结构调控规律及二维膜限域孔道内分子传质规律两大关键问题开展相关应用基础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青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纳米科技重点专项子课题、广东省杰出青年自然科学基金等6项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发表SCI论文65篇,以第一或通讯作者身份在Nat. Sustain., Nat. Commun.Sci. AdvancesAIChE J.Angew. Chem. Int. Ed.J. Am. Chem. Soc.等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SCI论文42篇,合作完成英文专著(Wiley出版)1部,申请中国发明专利33项,授权11项。相关研究成果转化的创业项目获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金奖,应邀在中美化工会议、中国化工学会年会、全国膜与膜过程学术报告会等做特邀报告5次并任分会场主席。担任Springer及高等教育出版社旗下Front. Chem. Sci. Eng.(中国工程院院刊系列)特邀编辑、《膜科学与技术》客座编辑;担任中国海水淡化与水再利用学会青年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化工学会过程强化青年委员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