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讲座报告】汪勇教授学术报告会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30日 10:22 点击:

     

    题目:嵌段共聚物选择性溶胀:均孔结构和功能材料及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申报体会

    :汪勇

    时间2020121930

    地点化学化工学院212报告厅

    主办化学化工学院

    主讲内容简介:1. 两亲嵌段共聚物在一定热力学条件下会发生微相分离形成高度有序的分相结构。将其分散相转变为孔道是制备规整孔结构(均孔)的重要方法。我们发现,两亲嵌段共聚物暴露于极性嵌段的选择性溶剂中时,由于极性微区发生高度溶胀,在适宜的条件下,会突破处在玻璃态的非极性连续相的限制,形成表面被极性链段所覆盖的多孔结构。我们将此过程称为选择性溶胀成孔,并证实它是一种可用于制备各种维度聚合物多孔材料的共性方法。嵌段共聚物薄膜经溶剂退火可获得高度规整的垂直或平行取向结构,再经选择性溶胀成孔即能相应得到高度规整的不同取向方向(垂直或平行)的均孔。我们将由此获得的均孔结构用作功能材料,探讨了它们在分离(均孔膜)等方面的应用。2. 讲述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的相关事项。及时了解相关政策变化,注重选题与创新性,规范申报书的撰写。

    主讲简介:汪勇,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本科及硕士毕业于天津工业大学,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2005年博士毕业后,先在美国宝洁公司北京技术中心工作,后到德国马普微结构物理研究所进行洪堡研究。2009年回国,在南京工业大学化工学院膜科学技术研究所工作,是材料化学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特种分离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固定研究人员。从事均孔膜的设计、制备、放大与应用的研究,提出了均孔膜(homoporous membranes, HOMEs的概念,并首次将原子层沉积技术用于液体分离膜的改性和功能化,膜分离性能得到显著提升。已获授权发明专利20余件,发表SCI收录论文200余篇。主持973计划(首席科学家)等科研项目,入选************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等人才计划。现为水处理膜江苏高校优秀科技创新团队带头人,担任Macromolecules、膜科学技术、水处理技术等期刊编委。曾获江苏青年科技奖、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国家科技进步奖、全国优秀教师等奖励或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