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讲座报告】智能分子工程及在光学材料中的应用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17日 11:12 点击:

    讲座报告主题:智能分子工程及在光学材料中的应用
    专家姓名:彭孝军
    日期:2021-05-17 时间:15:30
    地点:会议中心第一报告厅
    主办单位:化学化工学院

    主讲简介:大连理工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石油与化工联合会高端化学品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化工学会日用化学委员会主任。主要从事智能分子工程,包括功能染料、荧光探针、光敏剂、光刻胶等研究,在数码彩色打印、血液细胞荧光分析系统等领域获得产业化应用,分别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和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多年入选全球 “高被引科学家”。2017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研究专长:智能分子工程。

    主讲内容简介:纵观国际化学产品工程的发展,分子功能的智能化成为总趋势。分子智能化的关键是分子结构和性能之间的关系,也是解决“卡脖子”智能材料的关键。面向产业瓶颈,光学材料更应该注重智能化分子设计,实现性能上的变革性突破。在柔性光学显示材料领域,急需开展柔性显示化学材料的原始创新,包括OLED发光材料、偏光材料等;在平板显示材料领域,急需攻克彩色光刻胶、彩色滤材料、折光材料;半导体领域,急需攻克高分辨的光刻胶,特别是深紫外激发的光刻胶;在生物医学领域,急需各类分子探针、精准成像、靶向药物等智能化分子体系及其器件系统。

    欢迎师生参加!